close

深綠

9/17(1) 

  森林告訴丘麗,前天他工作室被人縱火燒得乾乾淨淨,跟了他十年的NIKON F80毀了,丘麗被綑綁的膠卷也毀了。
  七月的時候新聞報導氣候異常導致隱翅蟲數量激增,區公所每兩天就會街道噴灑殺蟲劑,從那時候開始拍的吧?丘麗看筆電螢幕的相片看得入迷。
  晚上七點四十二分在簡餐店,攝影家森林坐她對面吃炒米粉,沒在乎丘麗看到什麼,丘麗指著其中蟲骸的照片說大概就長這個樣子,像蚰蜒的蟲,「會聞到死魚的臭味」她說。森林表情比較像被店裡的廣播吸引過去。

  ——這裡是小城廣播嘉莉晚餐,節目後段來報一則藝文資訊,西班牙藝術家達比埃斯於今年二月初逝世,國立美術館好不容易爭取到這位非定形藝術大師的作品特展,展期在這個月二十五號到十月五號,有興趣的朋友可要好好把握這難能可貴的機會,聽眾留言今天選讀darkgreen2001的留言,它說嘉莉姐妳好,會來留言是因為太驚訝也很感動會在嘉莉姐的節目中聽到AJICO的歌曲,
  ——我唸研究所的時候,不知道為什麼就很迷戀UA,AJICO解散的隔年她主演電影水之女,我從這部電影開始認識她,
  ——我不知道要留言什麼,今天也是我妹妹的忌日,妹妹二十歲在去年的今天清晨……這段不幸我不唸出來,其實是我沒勇氣唸出來,我希望……也相信……這位darkgreen2001……能……走出……感傷,
  ——它說它成立的樂團今年大有斬獲,並體認到人生的無常,辭掉牛排館的工作專心投入在live house的活動上,嗯……下很大決心朝人生目標邁進,我相信你的選擇不會讓人生徒留遺憾,
  ——最後提到妹妹的男朋友,過了一年,希望他能好好振作,不要去迷信馬雅預言,
  ——節目尾聲darkgreen2001,講完這則好沉重喔,聽眾朋友相信馬雅預言嗎?

  森林眼睛空蕩蕩說抽菸就站起來走出綠色毛玻璃門,丘麗有問過他:「很少看你穿西裝以外的穿搭。」,森林說年齡的關係,「看起來有超過四十歲。」,森林牙齒緊閉只發出哼一聲。
  一個女店員趕緊走出去跟他講三四句話,只見他把香菸丟地上踩熄,然後跟著女店員屁股後面走到櫃檯付完錢。
  「店員說那裡禁止吸菸嗎?」
  「怕我跑掉,我跟她說用筆電那個人是我女兒,也沒用,就先付錢。」  
  「連我的也付了嗎?」丘麗一面說一面伸入手提包,拿出Prada蝴蝶結長夾抽兩百元鈔票。
  「沒零錢找。」森林收下鈔票又站起來走出去抽菸,他坐上別人的摩托車,看對街的骯髒巷子口,一群廝混外勞徘徊在陰影,像蛆蟲一樣蠕動,沒一個人看起來面目端莊。那個傳統早市的西面通道,丘麗在認識森林的第一天就說過那原本是上下班往返的必經捷徑,西面早市全是賣生魚的攤販。
  一隻手摸他面頰的鬍髭,丘麗站在身後要他提筆電提包,「用走的。」森林一講完兩腳就直直朝對街穿越馬路,丘麗手提兩個包原地被行經的車輛阻隔。森林在對街等著,一付輕舉妄動的抽香菸。巷子口蠕動的外勞放聲吼叫令丘麗不敢過去,等外勞都跳上腳踏車逃竄,她才慢吞吞地走到對街。森林頭靠到她耳畔說:「他們看到妳說的怪蟲。」沒要接下筆電提包的意思。
  丘麗對暗影中反光的晃蕩顯得神經敏銳,表情沒流露一點抗拒,她問去看嗎?她養一隻寵物在大玻璃缸裡,取名叫恐龍,四年前還不到三指寬的大小,現在已經比手掌還大隻。丘麗同意搬去森林的大廈時被要求要把恐龍和大玻璃缸扔掉,當時她臉上也同樣表情。
  走進巷子的西面早市,再從東面通道走出來,路上只看到無數隻蟑螂和肥大的溝鼠,丘麗說:「三個多禮拜沒走覺得氣味好懷念,路程比走外面的馬路短一半。」
  進工商大樓陰暗的大廳深處按一座電梯,森林想像著她凌晨一兩點獨自走在泥灘一般漆黑的早市情景,伸手接下自己的筆電時告訴丘麗晚上有別的事,妳下班自己走回家。
  「回哪個家?」
  「妳套房的鑰匙在我那裡。」
  「你答應過要讓我繼續養恐龍……」電梯門開了只有丘麗走進去。
 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青蛙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